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瞬間芳華

(曇花圖片網上下載)
  

夜闌靜,
芳華絕代的妳,
悄然地來到凡間。
妳慢慢地,
抬起頭;
嫵媚地,
綻放妳的笑容。

妳的一顰一笑,
都充滿了溫婉與靈氣,
芳姿脫俗像仙子。
初秋之夜,
風清月白,
也不及妳,
皎潔冰清的膚色。

嬌羞的妳,
展露妳淡黃的花蕊。
晚風輕輕吹來,
幽香淡淡,
薰得一室清香。
漸漸地,
妳收斂了笑容。
柔弱地,
低下妳的頭。
匆匆地,
離別了。
妳默默地來,
也匆匆地去。
不為蜂兒展笑顏,
也不為蝶兒而綻放。
妳高高興興地來臨,
不計較生命長短。
妳歡歡喜喜地活著,
不在乎有誰關注。
妳匆匆忙忙地離去,
不留戀美好時光。
這正正,
展示了︰
天地萬物,
自然自在的存在之道。

如是了悟︰
「道法自然」。

40 則留言:

  1. 回覆
    1. 島兄, 多次拜訪貴博, 次次留言後文字都不顯示出來, 並且說要你批准才會出現留言. 不知何故? 讓我感覺有點氣餒.
      對不起要借這裡給你傳句話了. 祝日安!

      刪除
    2. 有規格的詩不易寫,散文詩較易寫,也是胡亂堆砌而已。

      刪除
    3. 相信 YAU Sir 已和島Sir 聯繫了吧!

      刪除
  2. 曇花一現 !
    千嬌百媚.. 不留戀美好時光..

    回覆刪除
  3. 曇花一現 , 我見過一次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到的曇花已開到荼蘼花事了。

      刪除
  4. 那是沒有矯飾的裝容,
    無機心的展示-
    最美麗一臉,
    只在深夜裡盛放,
    凋謝於黎明之時,
    日出,芳魂已散,
    對這塵世沒有絲毫的綣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愚,你美麗的詩句,挑動了我寫詩的心弦。
      謝謝!

      刪除
    2. 妳寫出曇花的精髓所在,曇花冥目了!

      刪除
  5. 好詩, 把曇花形容得非常貼切! 我會通知愛詩詞的網友來欣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wei-wei讚賞及義務替我宣傳讓多些人認識我,很開心呀!

      刪除
  6. 是新詩,用字不錯,第七段删去的話,会否更简潔流暢? 多謝 wei wei 介紹, 多謝小愚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童夢來訪。
      已把第七段刪去,如妳所說流暢了!
      不常寫新詩,偶而抒發,要多練習,日後請童夢繼續賜教。

      刪除
  7. 回覆
    1. 謝謝五葉草來訪。
      曇花也令我想起空谷幽蘭。

      刪除
  8. 曇花只瞬間一現.,,美好的一刹...誰能夠真可把握到這稍縱即逝的分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曇花綻開剎那即逝,但仍會繼續開呀!

      刪除
  9. 小愚好!我曾在後院種殖過一株曇花。盛夏某亱,四朵花怒放,大如湯碗。
    清晨發現時,已殘謝了20%. 立即拍攝留念,以誌其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株曇花想必見「道」才魂消香斷啊!

      刪除
  10. 曇花一現,在欣賞者的角度來說,其花期之短暫,令人惋惜;但在曇花的花開花落過程來說,她可完成了在世間的任務,可以說是功德完滿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曇花由於生命過於短促,所以它的美就像夢一樣的迷人。

      刪除
  11. 花開花落,雖是瞬間芳華,也長留心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難得一見,又是何其知暫,令人更加珍視!

      刪除
  12. 曇花一現~係電視介紹過,真係深夜先開花架.

    回覆刪除
  13. 曇花好美、也太短暫、叫人惋惜呢!
    一個花蕾... 用了一生來預備... 只為了霎那的開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曇花因為難得一見且生命過於短促,所以它的美就像夢一樣的迷人也令人珍視。

      刪除
  14. 曇花得小愚兄清新簡約的描述, 應該無憾..... 人生可以無憾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踪兄為人豁達,想得開,看得破,有一個灑脫的人生。

      刪除
  15. 如果人有瞬間芳華 亦不枉此生!
    不知為何 "瀋陽故宮"沒法回應呢!

    回覆刪除
  16. 有的,名人如戴妃,明星如林黛、梅艷芳也算是瞬間芳華 ……
    「瀋陽故宮」該沒問題,若不介意,可再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曾再到貴blog留言,但要核準才可顯示,有留意到我的留言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