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吊鐘花








農曆年前後行山,
不時發現嫣紅的吊鐘花零落地
綻放在各山嶺上,點染山間,春色濃濃 …

因距離遠,沒有拍下吊鐘開的美態 …

最近一次,在一片竹林後面發現一株吊鐘花
掛滿串串小鈴兒,笑面迎人 …

意外驚喜,隨即鑽入竹林裡面,
近距離拍了一些照片…






因吊鐘花倒懸於纖細伸長的花枝上,
形如倒掛金鐘,故名吊鐘花,別稱鈴兒花。




亦因吊鐘花是在農曆新年前後開花,
故英文又名為 Chinese New Year Flower。




從清朝開始,已有吊鐘作為年花的習俗,
取其「金鐘一响,黃金萬兩」之吉兆。




同時亦因吊鐘花的花朵生於枝頂上,
亦有高中科舉之寓意。





反而現代人郤因吊鐘和「吊終」諧音,
感覺不吉利,已少人以吊鐘作為年花。








然而香港的野生吊鐘是受香港林務條例所保護。




拍完吊鐘,意猶未足,
明年開時,再覓花兒上去 …




小巧鈴兒俏粉紅
垂垂吊掛迎風擺
不聞鈴聲見鈴笑
綽綽花姿舞凌空





52 則留言:

  1. 吊鐘花模樣兒好可愛!今年農曆新年前後生病了、沒有行山、也錯過看吊鐘花了!來小愚這裡看補回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待今個農曆年前後去欣賞及影相吧!

      刪除
  2. 小愚,我今年去了紫羅蘭山徑及嘉道理農場影吊鐘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紫羅蘭山徑位於粉嶺吧?原來有吊鐘花影...

      刪除
    2. Andrew,我未去過紫羅蘭山徑及嘉道理農場。

      刪除
    3. 程也知道紫羅蘭山徑在粉嶺,而我不知道。

      刪除
  3. 我鍾意吊鐘花,好靚好特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程兄可到紫羅蘭山徑欣賞吊鐘花。

      刪除
  4. 好靚呀 , 我愛吊鐘花 !!

    回覆刪除
  5. 吊鐘花..近排最多人拍攝既對象..形態美 !

    回覆刪除
  6. 小愚,記得小時候家中年花插吊鐘,饞咀的我竟然咀嚼吊鐘花花瓣的嫣紅部分,原來有清甜的水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記得小時候有人插吊鐘的,但現在沒有人插啦!
      吊鐘花的確是水靈靈的,很美!

      刪除
    2. wei-wei 童年居住姑姐(家父的妹妹)家, 每年歲晚廳中佛枱大花瓶插吊鐘花, 人日過後, 吊鐘花就是wei-wei的零食, 由初七食到十五, 清甜的吊鐘花, 好味!
      六十至七十年代間wei-wei 常跟山友遠足, 每到農曆新年前必有年壯山友爬上馬鞍山吊手岩砍吊鐘橫枝, 有幸wei-wei也分得三/四株。

      刪除
    3. 以前的吊鐘花是很普遍的,我也記得吊鐘花是可以吃的。

      刪除
  7. 香港山頭原來有咁多吊鐘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大欖涌水塘一帶的山頭很多。

      刪除
  8. 現代人以吊鐘為「吊終」,是少了點品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代人受命理玄學影响更迷信!

      刪除
    2. 玄學有迷信一面,但我亦層見過其神祕玄妙之一面。所有事情,迷信實在不該。

      刪除
    3. 許多神秘事物是無法解釋,絕對認同不應太迷信。

      刪除
  9. 中國人最講意頭的了, 這吊鐘和「吊終」相偕音, 又真係唔會咁多人喜歡用來插架...

    回覆刪除
  10. 尤其過農曆年更要講意頭!所以緃使吊鐘美麗也不被接受作為年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擺受歡迎的年花,....一般還是不離牡丹 , 杜鵑 , ,蘭花 , 劍蘭和桃花了啦...

      刪除
    2. 我家年年沉水仙花,今年特別買了含笑,報春及小海棠。

      刪除
    3. 啊!還有漂亮,花期長的比利時杜鵑花。

      刪除
  11. 小時候在廣州行花市,除了桃花外,人們最愛買的就是吊鐘花。小猴覺得她們很特別和可愛,可是在香港卻沒人問津,原因就是為了那偕音事,至令她們未能上大雅之堂,真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小時候常見人家插吊鐘花,自從玄學興起後,便對它有所忌諱了。

      刪除
  12. 今年吊鐘花茂盛喎!好靚喎!朋友們個個都影得靚靚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吊鐘花兒如少女般嬌俏又甜美!

      刪除
  13. 惹人喜愛的吊鐘花!

    回覆刪除
  14. 吊鐘花的別名「玲兒」,再看花的生長形態,讓我想起了風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有風鈴草花,產於歐洲及北美。

      刪除
  15. 「吊終花」最適合清明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借問「吊終」何處有,百了搖指西方極樂處!

      刪除
  16. 近距離的吊鐘花美得很,串串風鈴一樣!

    回覆刪除
  17. 小愚你好!在我網誌〔深度欣賞的事物〕文章內有18個留言未被發佈,今天才發覺要求我處理,原來當中有多篇小愚的珍貴留言被blogger當作了垃圾留言!致使我浪費了你的好意…TSF萬分的對你不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TSF太客氣,只是來問句好,可惜貴博出現問題未及發現!
      為何不去處理問題及繼續寫網誌呢!?

      刪除
  18. 我提議改名做風鈴花, 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免人迷信而棄吊鐘花, Peter Yau好提議, wei-wei拍手贊成!!!

      刪除
    2. 在歐洲及北美也有一種風鈴草花,很清新脫俗受人歡迎!
      中國的吊鐘不受歡迎只怪古人把花兒的名字安得不好吧!

      刪除
  19. 影得幾靚喎!~係邊度影架....

    回覆刪除
  20. 好靚的花兒........

    回覆刪除
  21. 回覆
    1. 過舊曆年前後開花,要行山才可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