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瞎子



以往早上返工乘搭地鐵途中
常遇見一位失明男子

樣貌英俊的他
西裝畢挺,儀容整潔,溫文爾雅
咀角常掛著一絲微笑
若他不拿著一支盲公竹,不像一位盲人

可能他外表可親
屢次都見有不同的人扶他出入車廂
下車後,有些人更會一直帶他
上扶手電梯及出閘
足顯他是一位很有魅力的人
得到很多人願意幫他

縱使這位盲人看不到自己的容貌
而他能把自己義容修飾得體
以最好的一面示人
表示對已對人的尊重
甚是難得


我一直在想
他身邊是否有一位
很值得信任
很愛護和很照顧他的人
助他整理衣裝,配搭得宜
令他在人前眼前一亮、光鮮企理

反觀,一般開眼人士的衣著
還不如他的整潔和講究
有些時候,更會因粗心大意
衣履不整,失禮人前
像我,有幾次竟把針織外套反轉來穿
是街上的人告知我的醜態
真的要好好檢討



有一次
在一間著名連鎖快餐店吃中午飯
坐的是卡位,在進食中
一位服務員帶著兩位白領男士坐在我對面
他們是失明人
服務員告訴他們,午餐稍後送上

聽他們談話斯文,頗有教養
內容都是有關工作及朋友的近況

未幾,服務員依他們所要的
把餐分別放在兩人面前



我一直好奇地盯著他們的一舉一動
反正他們是瞎子
看不到我「眼甘甘」地看著他們用餐
大家不會感到不好意思

他們首先把餐移到適當位置
然後用鼻子嗅嗅味道
大概是識別自己所叫的餐有否錯單
跟著他們便開始用餐


他們如一般人用筷子、匙羹
食的時候,嘴巴貼近碟邊
大概這樣就不會把食物掉在枱子上

他們慢慢咀嚼,吃得很優雅
食物沒有掉到天一半地一半
連碟子也吃得乾乾淨淨
令我讚嘆非常

不知是否在盲人學校
也有教導他們在餐卓上的禮儀
令他們吃得如此得體
乾淨企理



從沒有認識失明的朋友
對盲人了解不多
但這次偶然地與他們一起共膳
令我對盲人觀感另眼相看

隨著時代進步
現今盲人有福了,得到社會關心
既有盲人輔導會為盲人提供服務及就業
盲人學校為他們提供讀書機會
也有盲人工廠、盲人安老院
只要對生命有熱誠,樂觀進取
盲人也可活得精彩
出色和有意義的人生





  (圖中小花是在路邊拍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