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字體




中學期間,
同學們說我的字體似大人字,又似男人字,
有些同學,竟然叫我冒家長寫請假信或病假信。

出來做事之後,許多人說我的字體好型,
因為中文字龍飛鳳舞,英文就似醫生字。
說實話,我的字體亳不端正秀麗,中文字除咗雞乸咁大隻,
仲係幾潦草,常被老師批筆劃不正確,
英文字雖然有行氣,但字體猶如蛇蚓盤繞,難睇!

有說看一個人筆跡,可反映其人心跡和性格。
而我的字體是介乎行書與草書之間,
大可以分析我為人無耐性,不夠細心,處事輕率,
另一方面又是一個爽朗,不拘小節,胸無城府的人。

個人認為字體美與不美不重要,
一手端正、整齊的字體已給人良好的印象。
以前,人事管理層會考慮求職者在履歷表上的字體是否工整,
若字體寫得東歪西倒,長相難睇,予人感覺文化涵養不足,
甚或給人做事不夠認真細心的壞印象,
求職者或會因此而損失一個面試機會。

近年,常以電腦鍵盤取代書寫,
已很少提筆寫字,偶然拎起支筆寫字,除了執筆忘字,
亦感到不懂寫字似的,寫出來的字體不旦生硬而且走樣,慘不忍睹!
本人已體驗到書寫能力已在不知不覺中退步。

網絡世代已習慣用鍵盤取代書寫,
執筆忘字、錯別字的情況是愈來愈普遍。
隨著電腦學習普及化,學生自小已習慣「眼讀」,
長期缺乏提筆機會,結果在「眼看手不動」的情況下,
大大增加他們對字體印象含糊,書寫時忘記筆畫、筆順等情況。

漢字作為中國傳統文化核心,
向來被視為中國人最基本的文化素養,
有學者擔心這種現象不僅是學生書寫能力退化、語
文水平低落的反映,實際上也反映了現代人漠視傳統文化的危機問題,
亦因這種文化流失,影響長遠的文化傳承。

且看看以下一位小學生,因字體問題鬧出的笑話︰
一名小學代課老師發月考考卷,喊了多次,
林蛋大 … 林蛋大,都沒有小朋友前來領取考卷。
到最後,老師問︰
『哪位小朋友還沒有領到考卷的, 請到前面。』
只見一名小男生很委屈的走到老師跟前︰
『老師,我不叫林蛋大,我叫楚中天。』





若字跡能判斷一個人的性格,那麼以下一些名人、領導人的字跡,
大家又能否看出玄機呢!
多篇字跡均取自「懷舊堂主」,謝謝你!

李小龍字跡


蔣介石字跡,寫給宋慶齡的信,1927年。



周恩來字跡,致函宋慶齡,1949年。


周恩來致宋慶齡函,1949年。





毛澤東字跡,致函宋慶齡,1949年。




文字是文化的載體,加上漢字獨特的結構,
手寫文字同時有表達意思和展現書法藝術的一面,
有其豐富的文化內涵,所以說要珍惜漢字書寫,
就是在繼承民族的傳統文化。

鍵盤時代,有誰仍有練字的習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