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劉培基作品展





「他 Fashion 傳奇‧Eddie Lau‧她 Image 百變‧劉培基」展覽

 


劉培基是香港時裝界的殿堂級設計師,也是形象設計師的鼻祖。
然而他只有小學五年級的學歷,十來歲在一間時裝設計公司當裁縫學徒。
憑著自身努力、天分,被英國著名學府取錄,修讀時裝設計,
學成回港創業,繼而名揚國際。

他曾為許多名人,明星設計服裝,
其中最為人熟識的是羅文、梅艷芳、張國榮、白雪仙、陳寶珠等等。



在報章上,看到有關劉培基的自傳。
原來他的背後有一段非常感人的辛酸史。

他不知道父親是誰,有母親郤等如沒有母親。
他只知道母親名字是「孟君」。

當我看到孟君這名字,感到很驚愕,一個曾經很熟識的名字。

孟君是六七十年代著名作家,但她的兒子卻連她的真實姓名也不知道。
不知何故,劉培基由八歲開始被母親流放過著漂泊的生活,
十一歲開始更不再認他是兒子。

所以,劉培基在小小年紀的時候便要養活自己。



他慨嘆﹕「我並不是孤兒,但也許比孤兒還要難受,
本來擁有的,忽然間全沒有了。
我很想提醒年輕一輩,如果有機會跟父母一起,就要珍惜,
因為不是人人都能擁有這無私的愛。
兒時,愛是一種需要;長大後,愛是一種感覺;
但,愛其實是相欠。」

並說﹕「月亮陪着我長大,不敢忘記月亮的溫柔。」


劉培基是一個對情感非常認真的人,他擇友嚴謹,
真正的朋友不多,卻都是知交。

他極愛朋友,「愛情比不上有情有義的朋友可靠。
遺憾的是,我愛過的、珍惜過的朋友、情人,都比我先走一步;
如今,好友已有點凋零。如果說,人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憾,那我應該死很多次。」


眾所周知,他最最疼惜的知己就是梅艷芳。



 
成名後的劉培基,與模特兒的宣傳照。



劉培基的設計手稿。




以下是劉培基為名人設計的作品。








 



 



 





香港文化博物館
香港沙田文林路1號
(馬鐵 - 車公廟站)


劉培基作品展

2013年7月17日 ‑ 2014年1月13日
(逢星期一,三至五)
上午10 時 ‑ 下午6 時

2013年7月20日 ‑ 2014年1月12日
(逢星期日, 六)
上午10 時 ‑ 下午7 時

(逢星期三免費入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